教育部「2020新農業創新創業」亞大奪金

教育部「2020新農業創新創業」亞大奪金

亞大輔導台中林業生產合作社砍除年老、生病樹木再利用,木屑化太空包,種出優良好香菇。

 

亞洲大學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醫技系助理教授施養佳,也是「食藥用菇類研究中心」副主任,她指導的產業「森林冒險隊」,日前在教育部主辦的「新農業創新創業」競賽,由21個團隊中脫穎而出,奪得金牌,獲獎金3萬元。施老師表示,亞大輔導該團隊,利用砍除老、病樹木,部分做家具,其餘研發為潔淨的木屑做成太空包,供菇農培育菇類,提供國人高品質香菇。

施養佳老師表示,「森林冒險隊」創業主題為「友好森林,友好香菇」,團隊創業理念是致力推動森林友善經營及多元發展。她說,因為樹木也會生病、死亡,這些樹木要砍伐掉,再種植新的樹木,才能讓森林永續利用。

「森林冒險隊」以台中市林業生產合作社為班底,合作社成員砍伐生病年老的樹木,木材材質好的部分做成家具,其餘潔淨木料部分打成木屑,做成太空包,供台中市新社區一帶的菇農種植香菇。

施養佳副主任說,目前國內太空包大多是國外進口,但品質不穩定,有些甚至會有重金屬,也影響香菇品質。「森林冒險隊」成立目的,除提升林業及香菇產業「農業循環經濟」,也希望未來能結合生物科技產業,提升林業副產物附加價值,並開拓多元經營及永續森林發展。

亞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主任黃元勵表示,亞大自107年 配合教育部 「新農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」,由施養佳副主任擔任「計畫主持人」,他和講座教授林俊義擔任「計畫共同主持人」協助推動。

黃主任表示,每年7、8月暑期密集創業課程培訓,並邀集 32位學界、研究界及產業界的專家,授予創業「九大面向」之課程達 90小時。施養佳副主任表示,每年暑假皆有80位左右校內、校外學員參與,並組成13隊的創業團隊。 創業團隊必須經過校內兩階段創業競賽後,選出菁英團隊三隊,才能代表亞大參加全國競賽。

黃元勵主任表示,亞大執行教育部 「新農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」3年以來,已經累計培育超過230位學員,37組創業團隊,對學生創新創業培訓與輔導,在全國大專院校中,成績非常亮眼。